离开了,搬家信息见置顶

 

对抄袭他人创作的行为,一直有复杂感受。近日又有这类事情被呈在眼前,综合想了想,写下一点想法。


抄袭,是让原作者新奇大胆的脑洞、原本会有的错综复杂的剧情、人物角色之间交错的感情、大世界观中被提取出来展现于读者眼前的人物故事被打断、就此结束的毒瘤一样的举动。


在我眼里未完成的原作是遗憾和可惜的。质问抄袭者是如何能做到自己坦然自若?扪心自问,拷贝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去复制粘贴、又能获得什么真正属于自己的、独一无二的成长或事物呢?也许借鉴或模仿、学习与抄袭的界限模糊,但这绝对不是用借鉴/模仿/学习去做抄袭的挡箭牌的理由。


显然抄袭的人自己心里也有明镜,总会做贼心虚自撞枪口。而盲目崇拜的追随抄袭者的人,与被追捧的抄袭者直接可称作“抄袭者们”,不制止抄袭、眼里没有事实、还被鼓动继续高捧抄袭者,是与鼓励抄袭等同的行为。


若原作者发表言明自己的作品被剽窃拷贝的声明,就被“抄袭者们”追着骂。自欺欺人遮蔽双眼、只顾为自家高捧的太太发表声明;是愚昧无知当作借口,还是认为抄袭的好就会理所应当?亦或因为抄袭者名气大于原作者就可肆无忌惮?


那原作者面对赤条条的抄袭又能怎样?他们最终只能将故事锁住、不再发声、让故事中的“他们”原本应得的“人生”轨迹停止了前行,以此谢绝他人观赏以剽窃,一部原本能被人大肆喝彩的佳作就此消失、甚至连原作者自己也不再出现于网络。


而导致这一切的,就是抄袭者和其追捧者。然而抄袭者见一位原作者的东西无法再拷贝后,无非是再去继续东拼西凑其他作者的作品,将别人冥思苦想的优秀成果刻在自己虚伪的头冠上并四处炫耀。而其盲眼了的追捧者,更是让其人气更上一层楼。


有人就会说,酒香不怕巷子深,若原作者自己的东西真的好,坚持下去,是金子总会发光嘛。那么请想清楚,剽窃抄袭的行为与原作者本身的作品好坏需要分开来谈。你不能因为人家家里的孩子品学兼优,就要把人家家里的孩子偷走;同理你不能因为别人的脑洞创意好就鸠占鹊巢的剽窃、冠上自己的名。原作者的坚持,不是给抄袭者用来剽窃、浪费的。原作者的坚持是他自己因为创作的快乐、喜爱以及在真正的读者/观众面前共享自我的见解、分享欢乐而延续下去的动力,并不是给抄袭者拿去拼凑成一个能疯狂为自己牟利的、画皮无骨的“速食产品”。


最后只能说,拒绝抄袭,并擦亮自己的眼。那些“是非黑白”不分明时抱有怀疑,不求一定能明辨是非,也要坐稳自己不去抄袭。


请不要自己撞枪口,这只是一番思考而已。

评论
热度(43)